学校主页

书记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新闻

第四届“全国生物农药创制与精准轻简施用技术研讨会”在我校成功召开

发布者:植物保护学院管理员发布时间:2020-12-20浏览次数:376

衣食足,仓廪实,天下安”

——第四届“全国生物农药创制与精准轻简施用技术研讨会”

成功召开


20201219日,第四届“全国生物农药创制与精准轻简施用技术研讨会”在华南农业大学顺利举行。农业农村部、广东省农业农村厅、中国农业科学院植物保护研究所、华南农业大学相关领导,以及来自全国24个省区200多名专家和学者参加会议

与会的各位领导


华南农业大学副校长邓诣群致欢迎辞,他表示希望通过本次会议,共同交流生物农药创制的新进展、新成果以及精准轻简施用新技术,共商生物农药行业发展。

华南农业大学副校长 邓诣群 致辞


华南农业大学植物保护学院农药系教授 张志祥 担任主持


农业农村部农药检定所所长周普国认为我国农药发展应当与生态文明建设共同发展,应当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并详细介绍了我国支持生物农药研发的相关举措。

农业农村部农药检定所所长 周普国 致辞


广东省农业农村厅二级巡视员丘小华、中国农业科学院植物保护研究所副所长郑永权、华南农业大学植物保护学院党委书记闫笑久、华南农业大学徐汉虹教授分别在开幕式上致辞。

广东省农业农村厅二级巡视员 丘小华


中国农业科学院植物保护研究所副所长 郑永权 致辞


华南农业大学植物保护学院党委书记 闫笑久



华南农业大学二级教授、天然农药与化学生物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珠江学者 徐汉虹


今年是“十四五”规划谋篇布局之年,生态文明、绿色发展、粮食安全是规划中的重要内容,农药也向着低毒化、绿色化、环境友好化的方向发展。发展的需求,时代的要求,人民的诉求对环境安全、粮食安全、精准施用的生物农药越来越受到重视。本次研讨会,共有16位专家、学者围绕生物农药创制和农药轻简化施用技术做了研究分享,为推动生物农药发展和农药轻简化施用献言献策。

周普国所长详细回顾了自新中国成立以来,国内农药行业的发展历程,他指出,国内农药在不断的向着低毒化、环保化、绿色化的方向发展。于此同时,国内的相关法律法规也在不断地完善,政策法规不断向生物农药释放红利,引导生物农药将会向着品牌化,规模化发展。

郑永权副所长从农药专利、农药剂型、农药施用、农残检测、农药风险评估以及污染消除等方面,介绍了国内农药行业的现状,他指出,生物农药具有远大的发展前景,在降低环境与健康的风险以及减少环境污染方面具有显著优势。

张志民研究员介绍了茶叶咖啡因N-9甲基转移酶的机制以及相关研究,为生物农药的创制开拓了新思路。

徐汉虹教授从利用作物本身特性、杀虫剂分子设计、非共价键结合、基因编辑和精准施药五个方面讲述农药轻简化施用和定向积累的方法。早在2002年,徐汉虹教授就提出了导向农药的概念;20年间,他用实践和成果证明了导向农药这一理念的前瞻性,可行性。

深圳华大基因研究院研究员刘欢和王亚玉为我们介绍了当前植物-微生物互作抗病的研究进展,展示了生物信息学在生物农药创制方面的应用前景。

随后,河北大学生命科学院研究员陈立、四川农业大学农学院教授王贵学、广东省科学院生物工程研究所副研究员孙东磊、长江大学农学院副教授徐志红、天然农药与化学生物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副教授伍欣宙、博士姚光凯、湖南人文科技学院陈红军、浙江大学农业与生物技术学院博士梁文龙、广西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研究生张泽、深圳诺普信农化股份有限公司产品经理黄星艳和广州瀚信通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宋德寿分别作了会议报告。

与会领导、专家及学者


会上还举行了“第四届赵善欢奖学奖教基金”颁奖典礼。

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植物保护学院将牢记学校的重托,奋力推进内涵式发展,以学科建设为引领,围绕学校发展规划,全力打造特色鲜明、成果丰硕、繁荣发展的植物保护学科,通过积极承办和主办一系列高水平国内、国际学术会议,提高学校在相关领域的影响力和学术地位,进一步促进我校重点学科优势领域的发展。


联系我们:

党政办公室:020-85286089

教务员:020-85286091

辅导员办公室:020-85286032(研究生事务)

020-85286136(本科生事务)

邮箱:zbxy@scau.edu.cn

Copyright 2020 华南农业大学植物保护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五山路483号华南农业大学植物保护学院大楼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