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书记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新闻

植物保护学院召开2020年度本科人才培养工作会议

发布者:植物保护学院管理员发布时间:2021-01-28浏览次数:284

121日,在科技楼三楼报告厅召开了2020年度植物保护学院本科人才培养工作会议。本科生院曾曙才副院长、学院党政班子全体成员、学院全体教职工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钟国华院长主持。

   曾曙才副院长首先祝贺植物保护学院2020年度本科人才培养工作会议顺利召开,肯定植保学院在本科人才培养工作中取得的成绩,感谢植保学院为学校本科人才培养做出的努力和贡献。随后曾曙才副院长做了《关于专业建设的几点思考》的报告,他指出,好的专业是在教育目标、课程体系、师资队伍、教学条件和培养质量等方面具有较高办学水平和鲜明办学特色,且产生较好办学效益和社会影响的高标准、高水平、高质量的专业。针对植保学科,一是改革并完善人才培养方案,修订教学大纲,建设特色课程体系;二是推动课程建设与实践教学环节的改革;三是毕业答辩的要求及考核机制的改革;四是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五是加强实验教学平台、实习基地建设。我国高等教育当前正处于内涵发展、质量提升、改革攻坚的关键时期和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建设高等教育强国的关键阶段,培养德才兼备的有为人才是高等教育的历史使命。我们要把立德树人成效作为衡量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激励学生刻苦读书学习,引导教师潜心教书育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徐汉虹教授做了《如何打造一门金课》为主题的报告。他从名师、名教材、名课三个方面对如何打造一门金课进行阐述。并用低调与自信、专注与跨界、高度与丰度、有我与容他四个维度进行详细解剖,他指出教师是串联一流课程、一流专业和一流教材的关键,所以,讲好一门课还要靠教师多花心思。打造一门精课,教师是关键,要处理好上面四个关系,不断打磨、积累,融入自身经历,讲授的过程也是促进自身的学习。与学生的交流,使得自己的思想和知识得到更新,所谓的教学相长,关注传承,才能打造好一门精课。

李云锋副院长从本科教学基本情况、本科教学存在的主要问题、整改措施三个方面做植物保护学院2020年度本科教学工作汇报。他指出,学院着力建设植物保护专业并重点打造拔尖创新型人才培养,本科生的升学率逐年提升,丁颖班升学率达70%,进入985/211名校深造的学生比例为60%以上。通过学院教师教学发展分中心开展教学活动,有效地促进了教师之间的教学交流,青年教师的教学技能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我院本科教学与新时期高等教育的要求仍然存在明显差距,与学科建设对本科教学工作的要求也存在着明显差距。重科研轻教学,重科研成果奖励、轻教学成果奖励的现象比较突出,主要表现在:教学质量治理体系动力传导呈现层层递减的现象,以保障大学教学质量为核心的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亟待加强;日常教学经费投入不足,师资队伍结构性矛盾突出,教育教学信息化建设仍显滞后,教师投入教学改革与研究的精力不够。部分学生对本专业缺乏认同感,学习动力不足,缺乏长远的职业生涯规划,课堂参与度低。因此,需要进一步执行学校在新时期内涵式发展对本科人才培养的各项改革举措,通过绩效考核、年度考核、聘期考核等加强教师对本科人才培养的投入;改进课程结构,优化课程体系,加强丁颖班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多方筹措资金投入本科教育,多举措保障办学质量;加强与校外企事业单位合作,加强教学基地建设;加强对年青教师教学培训,提升青年教师能力。加强课程教学团队、在线课程、MOOC课程、全英文课程建设,充分发挥教授在本科教学中的作用,重点培育一批教学成果。李云锋副院长希望全体教师不忘初心,不负重托,齐心协力,砥砺前行,为学院本科人才教育做出应有贡献。

闫笑久书记做了总结发言。他指出一流大学普遍将本科教育放在学校发展的重要战略地位,将培养一流本科生作为学校发展的坚定目标和不懈追求。越是顶尖的大学,越是重视本科教育。并把立德树人的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把师德师风作为评价教师队伍建设的第一标准。闫书记指出,全院教师必须与时俱进更新观念,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高等学校人才培养的根本任务和根本标准,全面提升学院本科人才培养的质量。他强调,教学涉及人才培养的全过程,全院教师要以本为本、及时回归本科教学;积极开展教学团队建设、教学改革研究,培育教学成果,不断提高本科人才培养质量。


联系我们:

党政办公室:020-85286089

教务员:020-85286091

辅导员办公室:020-85286032(研究生事务)

020-85286136(本科生事务)

邮箱:zbxy@scau.edu.cn

Copyright 2020 华南农业大学植物保护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五山路483号华南农业大学植物保护学院大楼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