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书记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新闻

我院顺利举办“2021年港澳与内地大中小学师生交流计划大学生项目”

发布者:植物保护学院管理员发布时间:2021-12-30浏览次数:196

以虫会友,定格昆虫生命的最美瞬间。”1224日,在华南农业大学港澳台事务办公室的支持与指导下,我院在院楼229会议室通过线上会议形式举办了华南农业大学“2021年港澳与内地大中小学师生交流计划大学生项目”之“昆虫森友会——捕捉定格最美瞬间”交流活动。

由于疫情形势等原因,此次交流项目采用腾讯会议以线上形式进行,以我院“农业昆虫与害虫防治”学科特色为着眼点,通过“云参观”农博馆、开展昆虫科普讲座、制作昆虫标本等系列活动以期加强港澳学生与内地学生之间的交流互动,推动粤港澳学子交流合作、创新与发展。交流活动吸引了来自香港中文大学、澳门科技大学等港澳高校的学生参与,由学院辅导员祁轩主持。

参会人员

会议伊始,华南农业大学港澳台事务办公室港澳台事务科吴新科长现场连线并致辞,对港澳学子的积极参与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并希望同学们在交流中学有所获。随后,在华南农业博物馆讲解员王莉英老师的带领下,粤港澳三地学子通过直播连线的方式“云”参观华南农业博物馆——昆虫世界展厅,从什么是昆虫、昆虫的多样性与进化以及昆虫的利用和危害等方面了解昆虫。

华南农业博物馆讲解员王莉英老师正在直播讲解“昆虫世界展厅”

活动先是邀请到了学院何晓芳副教授讲授《昆虫的起源与进化》科普讲座。何老师详细地介绍昆虫起源和进化的基础知识,带领粤港澳学子辨析区分昆虫与其他生物的科学方法、领略昆虫在自然界中的拟态本领。三地学子就昆虫生存进化优势、外来入侵昆虫红火蚁的防控及蚊虫生活习性与病毒传播等相关问题进行了思维发散的小组讨论,对生态建设和生物多样性有了更加深入的思考。


何晓芳老师作《认识昆虫》主题报告

植保学院分会场

活动还邀请到了学院王厚帅副教授线上讲解并演示昆虫标本的制作流程。王老师系统介绍了常见的昆虫标本采集的工具、采集方法及一些注意事项,通过直播镜头现场教学演示了昆虫标本的制作过程,并在线指导港澳学子动手制作蝴蝶标本。在制作过程中,粤港澳三地学子就蝴蝶标本的采集、还软、制作等步骤的细节开展了交流互动。

王厚帅副教授讲解演示昆虫标本的制作流程

据悉,昆虫种类繁多,且与人类关系密切,是生物多样性的重要组成部分。本次交流项目依托华南农业博物馆丰富的昆虫标本馆藏资源,结合植保学院“农业昆虫与害虫防治”学科特色,探究多彩的昆虫世界,专业色彩浓厚,且与实际操作有机融合,增进了港澳青年学子对昆虫的了解和学习的兴趣,增强热爱自然、保护生物多样性的意识,同时增进了粤港澳三地青年学子的交流互动和情感联系。


一说起昆虫,对我这种商科学生来说是一个完全陌生的领域。感谢华农这次的交流让我重拾了童年的记忆,给我的生活增添了不少浪漫色彩。”——香港中文大学  王闻达

艳丽的色彩,灵动的翅膀,昆虫有身上有很多的奥秘等待我们发现,深入学习昆虫知识给了我很大的收获。”——华南农业大学  黄楚阳

(文图/杨果润 祁轩)

联系我们:

党政办公室:020-85286089

教务员:020-85286091

辅导员办公室:020-85286032(研究生事务)

020-85286136(本科生事务)

邮箱:zbxy@scau.edu.cn

Copyright 2020 华南农业大学植物保护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五山路483号华南农业大学植物保护学院大楼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