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书记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  党政工会

华南农业大学以科技助农,助力乡村振兴!——让科技之花开满希望的田野

发布者:植物保护学院管理员发布时间:2023-02-22浏览次数:24


一犁烟雨伴春耕,不负春日好时节。为进一步推动现代农业发展关键技术的科技对接与服务,助力河源市东源县叶潭镇农业健康发展,做好乡村振兴的科技服务工作。日,华南农业大学植物保护学院农药系教工党支部组建的科技帮扶志愿队,联合相关专家等,奔赴当地开展科技服务工作。

华南农业大学植物保护学院院长钟国华(右一)、华南农业大学植物保护学院农药学系主任江定心(二排右二)、华南农业大学园艺学院柑橘种植病虫害防控专家徐长宝(右二)、华南农业大学昆虫学系柑橘种植病虫害防控专家岑伊静(右三)、东源县叶潭镇党委书记叶倩(左三)


2023215日当天,华南农业大学植物保护学院科技服务团队首先与镇政府领导进行了基本信息沟通针对前期的帮扶成果以及目前发展中需要解决的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党支部志愿队与叶潭镇党委书记及半埔村书记开展座谈交流


据悉,叶潭镇特色农产品为当地农民的主要收入来源,但近年来,由于缺乏专业的农业技术指导以及所处地理位置较为偏远,导致叶潭镇部分农产品品质下降、出现市场竞争力不足、销量不佳等情况。因此成为了制约目前叶潭镇经济发展的关键问题。

党支部志愿团队专家对当地农户开展柚树修剪指导


随后,党支部志愿队及相关专家深入一线进行调研,先后对当地特色水果沙田柚以及特色蔬菜进行实地考察,并针对性地对其在种植过程中遇到问题进行专业性指导。

经过实地调研考察,是专家团队对当地土质、朝向、地形等方面进行评估,提出该地也可引进国外新品种从而扩大当地的特色农产品产业。二是华南农业大学柑橘专家徐长宝教授对当地种植户进行现场一对一的果树修剪指导,现教现用,并提出随着柚树龄的增长,应定期对果树进行合理修剪以及深翻改土,从而增强果树的抵抗力,提高农产品品质。三是华南农业大学植物保护学院院长钟国华教授在考察后提出在发展过程中应加强机械化作业,重点培养示范村,加强文化宣传等,从而实现经济效益最大化。

近年来,农药系党支部围绕各村镇的发展需求,创新合作模式,发挥华南农业大学的人才资源和科技优势,以建立高校服务乡村振兴产教融合基地为契机,将科研成果应用于实际,助推特色农产业高质量发展。



联系我们:

党政办公室:020-85286089

教务员:020-85286091

辅导员办公室:020-85286032(研究生事务)

020-85286136(本科生事务)

邮箱:zbxy@scau.edu.cn

Copyright 2020 华南农业大学植物保护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五山路483号华南农业大学植物保护学院大楼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