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又出现红火蚁咬伤人的新闻

广东外来入侵物种有多少?怎么防?

来源:羊城晚报     2022年08月31日        版次:A05    栏目:    作者:陈亮

     红火蚁

     草地贪夜蛾雄成虫

     陆永跃教授(左)在田间指导防控工作

  

  文/羊城晚报记者 陈亮 通讯员 王磊  图/受访者提供

  

  8月24日,据媒体报道,揭阳一名男子在草丛里被红火蚁咬伤,随后倒地休克。所幸的是,该男子因及时就医现已出院,当地相关部门也对该地点进行了消杀。红火蚁是外来入侵物种,继鳄雀鳝之后,这则新闻再次引发网友对相关话题的高度关注。

  红火蚁是怎样进入中国的?我们在户外应如何避免被其叮咬?如果被咬第一时间如何处理?入侵广东的有害生物还有哪些?应该如何防控?为此,记者专访了华南农业大学植物保护学院教授陆永跃。

  

  近20年广东害虫入侵速度激增

  

  羊城晚报:红火蚁、草地贪夜蛾等昆虫主要是通过何种方式进入我国的?哪些环境易出现外来入侵物种?

  陆永跃:对已经入侵到我们国家的外来入侵物种的引入路径分析发现,外来入侵物种的主要传播方式包括有意引入(47%)、无意引入(51%)、自然扩散(2%)。据我们分析,红火蚁是通过贸易无意间进入我国的,而草地贪夜蛾具有较强的迁飞能力,是通过自然扩散进入我国的。

  从传入途径来看,外来入侵物种的扩散主要是与人类活动密切相关的。随着国际间越来越频繁的人员、物资交流,一些物种被有意或无意地带入中国定殖和为害。因此,这些物种的主要或首先发现的环境基本都是在人为干扰比较大、生态系统相对比较简单的环境中,例如村居、农田、绿化带等。

  羊城晚报:近年来广东出现的外侵物种主要有哪些?

  陆永跃:据统计数据显示,2000年以来我国大陆和台湾地区累计发现了60种外来入侵物种,包括40种害虫、7种动植物病毒(病原)、1种植物线虫、2种植物、6种水生藻类、3种鱼类和1种蜥蜴,平均每年递增3.3种。2017年的调查统计数据显示,我国现有外来入侵物种共有667种。其中,40%以上的外来入侵物种都能在广东找到。

  进入21世纪,入侵广东的新的植物、动物、微生物等有害生物不断出现,频率明显增大。仅以入侵害虫为例,2000年深圳发现椰心叶甲,2001年南海发现水椰八角铁甲,2002年广州发现褐纹甘蔗象,2004年吴川发现红火蚁、深圳发现刺桐姬小蜂,2006年中山发现三叶斑潜蝇、湛江发现新菠萝灰粉蚧,2008年广州发现扶桑绵粉蚧、桉树枝瘿姬小蜂,2017年广州发现大洋臀纹粉蚧,2018年梅州发现稻水象甲,2021年汕头发现小火蚁。目前广东发现害虫入侵的速度是改革开放前的30~50倍,是上个世纪改革开放后20年的2~3倍,呈现明显的加速趋势。

  

  被红火蚁叮咬要及时治疗

  

  羊城晚报:外来入侵昆虫会对生态环境、农业经济等带来哪些破坏和影响?

  陆永跃:外来入侵昆虫的危害是多方面的,包括生态系统、农林业生产、人体健康、入侵地的生态系统、物种和遗传多样性等。

  一是对种植业的危害。很多外来入侵生物是农田、果园的有害生物,以作物为食或与作物竞争养分、阳光、水分等。例如稻水象甲可以造成产量损失在5%-10%,少数地块基本绝收。

  二是对畜牧业的危害。一些外来入侵物种与牧草竞争或者直接危害牲畜。

  三是对林业的危害。松树蜂不仅能直接严重危害树木,还通过共生真菌一起协作共同危害寄主,导致寄主树衰弱甚至死亡。

  四是对景观的危害。例如椰心叶甲、美国白蛾、蔗扁蛾等害虫严重危害园林植物,对景观造成危害。

  五是对生态系统造成影响。红火蚁入侵的地方,它为单一优势种,对其它节肢动物、小型哺乳动物等进行驱赶和杀戮。例如本地蚂蚁的种类和数量都下降30%以上,对入侵地的生态稳定和生物多样性产生了严重的负面影响。

  羊城晚报:人如果被红火蚁叮咬会有什么后果?

  陆永跃:对人体健康的危害正是外来入侵昆虫的重要影响之一。红火蚁的叮蜇轻则起泡化脓,重则出现严重过敏反应,例如休克,甚至死亡。

  人如果被红火蚁叮蜇后,一般都是出现轻症症状,即红斑、丘疹、水疱、脓疱、瘙痒、疼痛、风团等,少数会出现重症症状:过敏反应,如全身性瘙痒、荨麻疹、脸部燥红肿胀、呼吸困难、胸痛、心跳加快等,还有发热、头晕,甚至休克等。极端案例会出现死亡,但是比例极低,一般是由于送医不及时造成的。

  羊城晚报:我们在户外应当如何避免被红火蚁等叮咬?如果被叮咬了,第一时间如何处理?

  陆永跃:在户外活动时,除了做好防晒等工作外,还要防止昆虫叮咬等。一般在野外做好防护、喷洒驱避剂、活动时多加小心就可以了。以预防红火蚁叮蜇为例,最好方法是远离蚁丘,不要在红火蚁活动区长时间停留。发现疑似红火蚁的蚁丘(高于地面的土堆),切勿扰动破坏。如需停留,应采取个体保护,如穿上长筒水鞋,并涂抹滑石粉,最好带上胶手套防护手部。

  如果一不小心被红火蚁叮蜇,首先要及时使用肥皂水或清水冲洗伤口,用冰冷敷可降低疼痛感;外涂类固醇药物或者清凉油、双飞人油等缓解痛痒。如感到任何不适,应及时就医。

  

  防控外来害虫要靠科技支撑

  

  羊城晚报:目前有哪些有效治理红火蚁的方法?您和团队在这方面做了哪些研究和工作?

  陆永跃:我们团队率先组织开展红火蚁的应急防控研究,历经18年科技攻关,已在该蚁的入侵生物学、生态学、监测、检疫、防治理论与技术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显著进展。这些技术体系得到大范围实施,为我国预防与控制红火蚁提供了有力的科技支撑。

  一是构建了科学、准确的监测技术体系。我们设计了红火蚁研究饲养新装置,创制了5种诱集新器具、新方法,筛选出效果良好的3种诱集饵料和放置方式,提出了红火蚁监测、调查方式、方法。明确了多种生境中5种诱饵对红火蚁的诱集效果,监测准确率 98%以上。

  二是研制了高效实用的红火蚁检测方法,筛选出用于花卉、苗木、草场、原木、废纸的化学除害技术、热处理技术、熏蒸除害技术。

  三是筛选出具良好防治效果的触杀性药剂,明确了18种杀虫剂对4龄幼虫触杀毒力、17种杀虫剂对工蚁触杀活性、11种杀虫剂的瞬时接触、传导毒杀效果和驱避作用。构建了评价药剂防治效果的科学指标,筛选出对红火蚁具良好传导毒力的药剂,研制出多个高效的饵剂和粉剂,并广泛应用于防治。

  羊城晚报:8月24日,河南省商丘市的水果玉米田发现有草地贪夜蛾幼虫为害,受害玉米田面积50亩。目前,我们对该虫害采取怎样的防控方法?

  陆永跃:草地贪夜蛾的总体防控思路按照“早谋划、早预警、早准备、早防治”的要求,坚持预防为主、综合防治,全面监测、应急防治,统防统治、联防联控。在防控策略上实行分区治理策略,主攻周年繁殖区,控制迁飞过渡区,保护玉米主产区,全力遏制草地贪夜蛾暴发成灾。在防控技术路线上按照“长短结合、标本兼治”的原则,以生态控制和农业防治为基础,生物防治和理化诱控为重点,化学防治为底线,实施“分区治理、联防联控、综合治理”策略。

  羊城晚报:您前两年做过关于草地贪夜蛾的实验研究,这两年有何新进展?

  陆永跃:就我们团队而言,近几年明确了甜玉米上草地贪夜蛾卵块空间分布、幼虫扩散距离及空间分布,系统记录茂名高州市高空测报灯下草地贪夜蛾消长动态。评价了草地贪夜蛾在十字花科不同种植物上的发育、存活、繁殖力和种群发展,分析、确定其对该科植物的适应性。评估了10余种寄生蜂对草地贪夜蛾的寄生能力,筛选出4种寄生优势蜂种,筛选出适宜寄生蜂繁育的寄主;做了寄生蜂之间种间竞争研究;分析了温度对寄生蜂生长发育、繁殖以及种群品质的影响。我们还研究了叉角厉蝽对草地贪夜蛾的捕食能力测定。上述研究为草地贪夜蛾的防控提供了理论和技术的支撑。

  我们还连续3年对草地贪夜蛾开展系统监测和物理、生物、化学防治技术研究,针对广东鲜食玉米的生产实践特点,结合文献资料和农事操作经验,集成了广东鲜食玉米草地贪夜蛾全程绿色防控技术体系,为广东鲜食玉米草地贪夜蛾的绿色防控技术提供依据和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