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蝴蝶”金裳凤蝶现身广州市中心,为国家二级保护动物

8月28日,有着“最美蝴蝶”之称的国家二级保护动物——金裳凤蝶在华南农业大学被发现。发现者是华农植物保护学院教授、蝴蝶专家王敏。出于科研的兴趣,王敏在校园里种植了马兜铃,8月28日早上,他又如往常一样来给马兜铃浇水,一只熟悉的幼虫身影进入他的视野,符合金裳凤蝶幼虫的鉴定特征。王敏表示,虽然这次没有发现金裳凤蝶成虫,但只要有了这个产卵场所,相信今后定会经常有成虫现身。

据介绍,金裳凤蝶是凤蝶科裳凤蝶属的一种大型蝴蝶,成虫展翅10-15厘米,是我国体型最大的蝴蝶。前翅黑色,翅脉明显,后翅有金黄色与黑色相交融的斑纹。该蝶雌雄二型,雌蝶后翅5个金色的“A”字为其典型的鉴定特征。在阳光照射下金光灿灿,显得华贵美丽。

王敏说,金裳凤蝶一般出现在保护区里,即使在山里也不常见。他推测该蝴蝶源于广州北部山区,逐步扩散到华南国家植物园,然后到华南农业大学校区里。它现身广州市中心,也反映城市生态环境变好。(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全杰 通讯员:何晓芳 图/王敏 摄)

来源:广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