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植保丁颖班农业昆虫学实习总结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22-11-18浏览次数:10

《农业昆虫学》课程实习总结

指导老师:陆永跃、程代风

班级:2020 级植保丁颖班


一、实习目的与要求

通过实习,组织学生对主要农业昆虫种类和发生危害等进行调查、采集、鉴定、分析,加深学生对农业昆虫学理论课教学内容的理解和运用,提高学生开展农业害虫调查、预测预报和防治工作的能力,使学生进一步树立理论联系实际的观点和培养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综合素质。


二、实习方式与地点


1、实习方式

本次实习集中进行。5人一组分为6小组。在指导教师的带领和指导下,以小组为单位独立开展实习,以便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培养独立工作能力。







2、实习地点

主要在昆虫学系农业昆虫学实验室、学校增城宁西基地、四会市黄田镇实习基地,广东省农科院植物保护研究所,其他地方各类作物种植区域进行。


三、实习用具

根据实习中调查目的、调查类型、调查对象(植物种类、害虫种类)、调查区域等情况综合分析,准备相关材料、设备,一般至少应包括面积、长度测量用具、照相机、记录用具(记录表、记录本、铅笔、钢笔和标记笔)、毒瓶、捕虫网、吸虫管、采集袋、采集箱、三角纸包、指形管和小瓶、镊子、扩大镜、毛笔、标签纸、酒精或卡氏液等。另外还要准备必要的工具书和参考书,便于识别和鉴定。


四、实习进度安排

日期

内容

1010日,全天

增城教学科研基地进行农业昆虫调查和标本采集

1011日,全天

四会市黄田镇进行农业昆虫调查和标本采集

1012日,全天

在农业昆虫学实验室鉴定和制作农业昆虫标本

1013日,全天

广东省农科院白云试验基地进行农业昆虫调查和标本采集

1014日,上午

广东省农科院植物保护研究所参观学习天敌研究、生产;补充采集、鉴定和制作农业昆虫标本

1014日,下午

进行分组汇报和教学实习总结、交流


五、实习内容与目标


1、农业昆虫标本采集、制作与鉴定

对当地主要农业昆虫(包括害虫和天敌)种类进行普查、采集、指制作标本、种类鉴定。调查范围包括粮食作物、经济作物、果树、蔬菜、仓储等。应采集足够数量各种类、各虫态标本。每组至少采集70种农业昆虫,其中水稻10种,蔬菜15种,果树15种,杂粮、甘蔗、地下和仓储等其他害虫10种;每种至少5头,总计300头以上。要求虫体完整,虫态齐全;主要害虫要多采,数量不限。

本次农业昆虫学实验各组平均采集昆虫800余头,鉴定昆虫种类80余种,制作昆虫标本十余种,涵盖水稻、玉米、绿豆、黄瓜等12种作物。



2、农业昆虫图片采集

拍摄农业昆虫生态图片、形态图片、危害图片,及调查、采集方法、采集活动、专业工具使用、标本制作等活动图片。各组应对实习各项活动进行全景式记录。


(1)、部分生态照展示









(2)、部分镜检照展示






3、开展实习总结交流


    以小组为单位制作ppt等演示文件,进行总结交流。












4、提交实习总结报告


    实习结束后,以组为单位完成实习总结报告,每个人按实习报告格式撰写、提交报告一份。报告内容包括此次实习的主要工作内容、结果/成果、收获、建议及意见。




六、考核方式


实习成绩依据所提交的标本/图片数量和质量(50%)、农业昆虫种类鉴定测试(20%)(以图片编号方式测试,选取20种,主要是实习期间所见农业昆虫)、实习总结报告质量(20%)和实习表现(10%)等综合情况给出。


七、实习的收获和体会


    1.加深了对于实验课知识的理解

亲身实践地去田间寻找害虫的发生场所,了解害虫的为害症状,观察害虫不同虫态的形态特征,比课本上的文字描述和图片展示更加直观、具体。

    

    2.培养了小组分工和团体合作技能

一部分同学在队伍前面跟随老师及时听从讲解,一部分同学在队伍后面继续抓虫的分工搭配或与其他小组和班级的同学彼此交流抓虫经验与心得,提高了工作效率。

 

    3.对昆虫学实操技巧有了进一步的掌握

在普通昆虫学实习时,我们初步学习了昆虫采集,标本制作的相关技能。彼时我们初出茅庐,实操技巧并不精湛,常常乘兴而来,空手而归;而在农业昆虫学实习中,在老师的带领下,我们慢慢学习如何通过为害状而有针对性的找虫,采集效率大大提高了,我们的采集水平也大大提高了。


    4.体会了植保工作的重要性

水稻、玉米、柑橘等作物和果树的害虫种类多,为害重、影响大,害虫防治工作任重而道远。通过课程实习,我们加深了对农业昆虫学课堂理论知识的记忆与理解,进一步充实了对农业昆虫的认识,强化了观察、动手和思考能力。同时也提高了团队合作的能力,树立了理论联系实际的观点,锻炼了我们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为后续专业知识的学习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八、实习的不足与反思


首先在昆虫采集过程中,一开始我们还没从普通昆虫学昆虫采集理念中转换过来,欠缺目标性。由于课堂理论知识的空缺,我们大多还未建立起自身农业害虫知识体系。所以在面对各种农作物时,不太清楚农作物一般会存在何种农业昆虫,以及想要采集某种昆虫应该寻找何种农作物。农业昆虫的采集更加需要事先的预测和判断,通过农作物的症状去采集昆虫往往才会事半功倍。昆虫采集的技术需要提升,在面对较活跃的昆虫时,极易出现手忙脚乱,错失昆虫。

在昆虫鉴定过程中,我们意识到自身理论知识储备的匮乏。在面对课堂尚已经讲解介绍过的农业昆虫,由于对知识掌握的不熟练,我们需要鉴定的时间较久。比如在鉴定水稻蛀茎螟虫时,台湾稻螟和二化螟的幼虫形态相似,在鉴定过程容易纠结其气门线位置,从而影响鉴定的正确结果。在此次昆虫采集中,我们也抓获了一些课堂没有介绍过的昆虫。在鉴定这些昆虫时,即使借助了工具书和网络文献查找,由于缺乏知识和经验,我们还是难以自主鉴定。在鉴定过程中,我们比较依赖老师的帮助。有一部分昆虫的种类鉴定我们需要询问老师才能确定。


联系我们

电话:020-85282910

Email:qiqiu@scau.edu.cn

地址:广东省天河区华南农业大学植物保护学院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