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保护学院关于做好2022年清明节假期安全防范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植物保护学院管理员发布时间:2022-03-31浏览次数:131

根据《关于2022年清明节放假的通知》(华南农通〔202217号)、学校《关于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纪律要求的通知》和学校《关于做好清明节前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2022年第6号)等有关文件精神,为切实做好清明节假期间安全工作,确保学院在清明节假期间安全无事故,使学院师生员工过一个愉快安全的假期,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放假时间

43日(星期日)至45日(星期二)放假,共3天。42日(星期六)正常上班上课(上星期一的课程)。

二、假期疫情防控工作要求

1、放假期间还属于疫情防控阶段,国内多地出现多起散发病例,校园疫情防控仍一刻不能放松。各系(中心)要按照学校统一部署,严格落实校园封闭式管理和网格化管理各项措施,始终紧绷疫情防控这根弦,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毫不松懈做好假期的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各项工作。

2、坚持教工“非必要不离穗”的要求,确需离校外出的,须在“紫荆e站微门户”--“网办大厅”--《教职工请假(报备)申请》提前一天办理报批手续,经学院主要负责人审批后,方可外出。坚持学生非必要不出校,外出须按学校规定办理请假报批手续。外出师生员工要合理安排行程,原则上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及所在县(市、区、旗),非必要不前往报告本土病例的县(市、区、旗)和陆地边境口岸城市。如发现瞒报、谎报行程,学院将上报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按上级要求严肃处理。

3、所有离穗师生员工返穗返校需持48小时内核酸阴性报告;从省外及佛山市三水区返穗返校师生员工要落实“核酸检测32检(至少间隔24小时)和11天自我健康监测”措施,前3天原则上“两点一线”;有近14天内有本土疫情报告的地级市(盟、州、直辖市的区)旅居史的师生返穗返校要落实“3天居家健康监测和11天自我健康监测”措施,前3天非必要不外出,“两点一线”,在第1371014天开展核酸检测;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县(市、区、旗)的人员暂不返穗返校。

4、按照学校工作要求,各系(中心)在放假前应对本系(中心)教职工(包括博士后、合同工、临时科研助理等)离穗情况进行摸底统计,辅导员应对学生离穗情况进行摸底统计,建立师生的假期动向台账和健康信息台账,随时备查。

5 自觉做好个人防护,请师生员工树牢“每个人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理念,加强自我防护及家人健康监测,少聚集、少聚餐,落实“戴口罩、勤洗手、勤通风、一米线”的防疫措施,未全程接种疫苗的请尽快完成接种。

6、离穗返校后,应密切关注自身及家人的身体状况,一旦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嗅觉或味觉减退、鼻塞、流涕、咽痛、结膜炎、肌痛或腹泻等症状的,要及时就医并第一时间报告学院党政办。

三、安全相关要求

1、各位老师是本实验室安全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假期学生在实验室,原则上学生在导师在,请各位导师关心学生假期的学习和生活,与学生保持密切联系,在指导学生科研的同时,掌握学生思想动态和心理健康状况,提醒学生增强防火、防洪、防盗、防爆、防诈骗、防泄密、防交通事故意识,提高遵纪守法的自觉性。

2、各实验室放假前开展一次安全检查,整改安全防范中存在的问题,消除事故隐患,对检查中发现的隐患,要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加以整改,放假前整改完毕;对因各种原因一时不能整改的要落实专人负责,确保安全。

3、各实验室对贵重物品、危化品按照相关管理的办法落实管理责任。

4、不允许电动车进宿舍和实验室,禁止带电动车电池进宿舍、实验室内存放或者充电,请各位同学在充电桩进行充电。

5、学生要严格遵守学生公寓管理规定,禁止在宿舍使用电磁炉、电饭锅、电炒锅、电烤箱等违禁违规电器。出门时应切断电源,并妥善保管好个人贵重财物,严防火灾、盗窃等各类事故,不准学生在宿舍内私自留宿外人,违规将按规定给予相应的纪律处理。

6、教职工要注意家庭用电、用气、用水安全,提高家庭防盗意识,贵重物品妥善保管,外出反锁门窗,避免财物损失。

7、离校外出的师生要增强自我保护意识,注意防扒窃、防诈骗、防交通事故、自然灾害及其它意外伤害事故的发生。

8、自觉遵守属地清明祭扫规定。倡导通过居家追思、网上祭扫等非现场方式缅怀先人。提倡文明祭扫,将祭扫活动重点放在缅怀逝者、寄托哀思、追忆美德上,自觉抵制封建迷信活动和低俗祭祀用品,严格遵守森林防火和消防安全等规定。 

 

                                                                                植物保护学院

2022331

 


联系我们

电话:020-85282910

Email:qiqiu@scau.edu.cn

地址:广东省天河区华南农业大学植物保护学院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