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保护学院关于做好2022年清明假期学生安全教育与管理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植物保护学院管理员发布时间:2022-04-01浏览次数:841

 

根据学校《关于2022年清明放假的通知》《关于做好清明节前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关于做好2022年清明假期学生安全教育与管理工作的通知》等文件精神结合学院实际,做好清明期间学生安全教育和管理,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放假时间

4月3日(星期日)至4月5日(星期二)放假,共3天。4月2日(星期六)正常上课(上星期一的课程)。

    二、加强假期疫情防控工作

1.学生假期“非必要不出校”。请同学们尽量留在学校学习生活。

2.严格落实离校报批和离穗报批制度一是确因特殊情况需要离校外出的,请严格遵守离校和离穗报批制度,严禁瞒报、谎报行程一经发现,将严肃处理。二是因故确需临时外出到广州市内的,须提前在网上办事大厅“在校学生临时出入校园报批”提交申请,经导师、学院审批同意后方可离校;三是因故确需离穗的,须提前在网办大厅“学生离穗报批(学生假期去向审核)”提交申请,学院审批同意后方可离校(研究生填写离穗申请表,导师签字同意后上传网办大厅申请)。

3.认真落实学生返穗返校健康管理要求所有离穗的同学返穗返校需持48小时内核酸阴性报告从省外及佛山市三水区返穗返校的同学要落实“核酸检测3天2检(至少间隔24小时)和11天自我健康监测”措施,前3天原则上“两点一线”有近14天内有本土疫情报告的地级市(盟、州、直辖市的区)旅居史的同学返穗返校要落实“3天居家健康监测和11天自我健康监测”措施,前3天非必要不外出,“两点一线”,在第1、3、7、10、14天开展核酸检测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县(市、区、旗)的同学暂不返穗返校。

三、加强安全和卫生教育

1.时刻关注疫情防控形势。一是若本人健康码为红码、黄码,行程卡带星号的,请第一时间报告辅导员,按有关指引执行。二是返校后若发现近14天到过中高风险地区以及有本土疫情报告的城市、与阳性人员同乘交通工具或活动轨迹有交集,请第一时间报告辅导员,按有关指引执行。三是若出现发热、咳嗽、乏力、呕吐、腹泻等呼吸道症状时,须及时就医,并第一时间报告。

2.尽快完成新冠疫苗接种。同学们要树立自己是健康“第一责任人”意识,及时留意校医院新冠疫苗接种通知,倡议应打尽打,符合条件的同学尽早完成新冠病毒疫苗全程接种并及时接种第3剂加强针。

3.提高健康意识和能力。积极配合疫情防控工作要求,不信谣、不传谣,自觉抵制扰乱和阻碍疫情防控的行为,自觉坚持健康卫士的行为习惯和生活方式,做自己健康的第一人。假期各学生班级和学生宿舍组织一次宿舍内务卫生大清理,重点清理卫生死角,清理宿舍内水生植物、阳台等积水,并对宿舍进行全面通风换气。注意饮食卫生,不酗酒,不寻衅滋事、不晚归。

4.强化人身安全意识。严格遵守学校公寓管理规定,不得将电动车电池上宿舍(实验室)以及充电,不得在宿舍使用电磁炉、电饭锅、电炒锅、电烤箱等违禁违规电器。外出宿舍时应切断电源,并妥善保管好个人贵重财物,严防火灾、盗窃等各类事故。注意实验室操作规程和安全。严禁参与非法传销活动,谨防购物等上当受骗。远离网络借贷,预防网络诈骗。注意交通、人身和财产安全。

5.坚持“个人防控四要”。即口罩要戴、社交距离要留、个人卫生要做、新冠疫苗要种。乘坐校巴、进入人员较为密集或通风不良的场所、到医院就诊以及出现呼吸道症状时,都要自觉佩戴口罩,并且注意保持手卫生。

四、加强学生的管理

1.请各位导师、班主任高度重视学生假期管理工作,协同做好有关措施的落实落细。一是倡导学生走出实验室、走出宿舍、走向操场,在校内加强体育锻炼;二是倡议各班团支部开展网络祭奠活动,追忆历史、缅怀先贤。

2.精准做好学生的动态管理,各班要建立学生假期动向台账。各班级要严格执行“晚点名”和健康“零报告”制度,学生身体不适体温异常要第一时间报告辅导员。

3.请同学们自觉遵守疫情防控和安全教育有关内容,如发现有学生违反有关规定和要求,将依据相关规定严肃处理;如有突发和异常情况,请第一时间报告辅导员。

 

植物保护学院

202241日

 


联系我们

电话:020-85282910

Email:qiqiu@scau.edu.cn

地址:广东省天河区华南农业大学植物保护学院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