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级植保4班 植物化学保护实习总结

发布者:华南农业大学发布时间:2022-07-05浏览次数:219

  202266日至2022617日,植保学院2019级植保4班进行了化保实习,实习内容包括校内生测实验、行业宣讲和校外企业参观三个部分。

室内试验:植物精油展膜油剂的配制与室内毒力测定

  农药生物测定在新农药的创制、农药的生产和使用中均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在农药研究、生产和应用中能够准确地评价农药的活性,为科学合理使用农药提供依据。为了使巩固同学们专业知识,本次实习设计了“植物精油基展膜油剂的配置及其对水生杂草的毒力测定”这个试验,以增强同学们的实践技能。66日上午,班级同学分成若干小组,组内同学互相协作,共同完成植物精油基展膜油剂的配置,并在接下来9天时间内,调查浮萍生存情况,计算毒力值,撰写实验报告。


展膜油剂配置与活性测定实验


行业宣讲:植物保护技术开发推广企业负责人

  为了使同学们对于植物保护行业现状、就业前景等方面进行充分了解,本次实习分别邀请到了广州市金农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黄长安、广州宇农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杨文、广州市摇钱树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韩云等植保专业优秀校友及行业专家,分别围绕植保技术的开发应用、营销推广、发展趋势等各个方面,为同学们进行了详尽的介绍与分享,并回答了同学们关于行业前景、职业规划等方面的问题。

广州市金农科技开发有限公司黄长安总经理作《现代农业产业新建设》报告

广州宇农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杨文作《新时代农资经营换代思考》报告

广州市摇钱树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韩云作《短视频时代农资营销新方向》报告


企业参观:广东真格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68日,课程师生共同前往位于广东省肇庆市的广东真格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进行了参观学习。总经理王泊理(植保专业优秀校友)率领公司技术、生产方面负责人,带领同学们参观了公司的研发实验室、生产车间、仓储等各个部门。同学们近距离观察了用于农药制剂性质测试、加工、分装、储存和三废处理的设备与运转过程,对农药制剂的生产、经营、管理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了解。参观结束后,王泊理总经理与授课老师赵晨、伍欣宙及班级全体同学进行了座谈,介绍了个人的发展历程与农药生产行业现状,并详细回答了同学们的疑问。

广东真格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参观制剂研发实验室

参观制剂生产车间

参观制剂仓库

企业负责人与师生合影

实习感想

  617日上午在资环楼620室,参与实习各位同学进行实验结果汇报及实习学习总结。部分同学感悟摘抄如下:

119植保4班林思

 通过实验,我们对植物精油基展膜油剂的配置及其对水生杂草的毒力测定方法有了了解,对植物精油及展膜油剂的性质和用途有了实际性的认识,同时能够更熟练的运用excelSPSS对实验数据进行处理。

219植保4班鲁着衣

 这次的报告中黄总讲述的内容十分广泛,让我们了解到就算是看似与农业毫无关系的事情,也可能会影响到我国农业的发展。我们不管身处何处都应有大局观全局观,这样才能寻求到更的发展。近几年由于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农业甚至各个行业都受到了不小的冲击,不少小型企业已经破产倒闭,这告诉我们就算处在和平稳定的时期也要努力奋斗,只有这样才能更好的面对未来。

319植保4班方琳

    在老师的组织和带领下,我们揭开了植物化学保护学神秘的面纱,让知识在我们眼中不再仅仅只是简单的字符排列,而是一个又一个生产线上排列整齐的商品。了解农药的研制、生产、经营、管理及其实际应用全过程和实际情况,增加对植物化学保护的感性认识,加深对所学专业的理解和专业知识的掌握。了解我国农药企业的现状和发展趋势。这样生动而有趣的知识让我们在学习的过程格外轻松而愉悦。虽然有些遗憾的是疫情反复,我们不能去到更多、更远的地方对这些实用型知识进行更深入的了解。但我相信这段经历会让我们学习植物化学保护学的路上更添趣味,更富求知欲。

419植保4班王梅

 最让我感兴趣的应该是将植保知识用新媒体的方式传播出去,这是与社会发展的走势相结合的方式。接受专业植保知识的不仅仅再是我们这些在学校的学生,也让这个大众眼中冷门的专业为更多有需要的人了解到。农村还有许多施用农药只会加大浓度的农民,他们需要这样的方式去接收专业的知识,使作物更加高产。

519植保4班盛律勋

 在真格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参观的一天,是我印象最为深刻的一天。我们参观真格的实验室,从研发到质检,各种专业仪器设备一应俱全,通过专业人员的讲解,我们了解了研发过程中的精细步骤,一款产品在正式生产前,需要在实验室做足准备;在生产车间,高度机械化流水线让我打开眼界,在厂长的带领下,我们参观了产品生产、加工、包装、储存流程。企业管理,技术开发及产品检测,污水环保处理,粉尘污染处理等等,特别是农药乳油、粉剂两种剂型的不同生产车间、生产操作,干燥设备,产品包装不同颜色所代表的含义,这些都使我们具体、详细的体会了整个农药企业的运作。


联系我们

电话:020-85282910

Email:qiqiu@scau.edu.cn

地址:广东省天河区华南农业大学植物保护学院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