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级植保2班普病实习之“探寻植物病原之旅”

发布者:华南农业大学发布时间:2022-07-05浏览次数:10

普病实习

  2022年6月6日至6月17日,植物保护学院2020级植保2班进行了普病实习,分为增城宁西基地实习和校内实习两部分,本着如何成为一名合格的植物“医生”为目的,本次实习通过实际操作与训练,让大家熟练掌握植物病害鉴定与诊断的基本操作技能。

天青色等烟雨,而我在实习


此次实习恰逢华南地区“龙舟水”期间,连续的降雨浇不灭大家对普病实习的热情

找寻植物病害踪迹—基地采样


翻山越岭-乡野田间的“诗与远方”

害的症状识别与标本采集—植物医生必备技能之一

保持普病专业敏感性--原来植物病害就在我们身边

病害标本镜检技术--刮、粘、挑、切

显微镜下的病原“真身”

找寻病原的踪迹—真菌及细菌培养基制作与分离培养


原来这就是微生物,尽管有污染


植物线虫分离


植物病毒血清学检测


过塑标本的制作

实习感想

学生感悟


1、20植保2班陈顾然

  通过这次实习,我收获到了很多适用于实际的知识与技能,了解了病害标本的田间采集方法以及鉴定识别这些病害的方法,并学习了有关四大病原物的一些常见的研究实验所需的技能与方法,这对我未来的工作生活以及实验进程有着巨大的帮助。

2、20植保2班陈茜

  实习过程中,将很多只从书上见过、只听老师讲过的病害带到了我的面前,经历了采样、标本制作、鉴定的全过程,对于病害在田间的真实形态有了一定的认识,课本里给的迷糊的印象在实习的过程中变得清晰了起来。整个普病实习的内容是非常丰富的,过程也是十分快乐的!

3、20植保2班 刘汉昭

  通过实习,在课程上学习到的抽象的知识,可以转化成为具体的灵活的经历,这样的实践,也反过来进一步促进我们获得更多的知识。而只有这样的经历,才能使知识的理解更深,更难忘却。而具备了这些知识之后,我们又能在实践的道路上行得更远。

4、20植保2班黄岚

  我认为这次实习非常能锻炼我们课本知识与现实实践之间互通运用的能力,真正让知识不止停留在课本上,而是在动手上,在生活中。很感谢各位老师的指导和陪伴,让我受益匪浅,对植物病理的兴趣大增。

5、20植保2班黄岚

  我认为这次实习非常能锻炼我们课本知识与现实实践之间互通运用的能力,真正让知识不止停留在课本上,而是在动手上,在生活中。很感谢各位老师的指导和陪伴,让我受益匪浅,对植物病理的兴趣大增。

6、20植保2班 黄国毅

  经过为期两周的普病实习,我觉得自己的专业能力又得到了提升。过去的课程都是坐在教室里,听老师给我们讲理论的知识,而实习正好提供了一次将理论知识转换为实战经验的机会。此外,让我感悟最深的是小组成员间默契又真挚的感情,大家分工明确,互相帮助,为了同一个目标一起努力,一起进步。

7、20植保2班 刘柳辰

  从前,植物病理对我来说更多是存在于课本,是黑白的图片,是文字描述,而这次实习让我的植病世界变得色彩丰富了起来。看农场作物的病害,让我看到原来我们每天吃的作物、蔬菜竟然这么容易“生病”,大吃一惊!原来病害无处不在,所以我们更应该把植物病理学好,才能真正保护好植物。

8、20植保2班 张莹莹

  经过近两周的植病实习,学习了制作标本和鉴定病原物的技能,其中最爱的就是过塑标本的制作,让我的实习体验感加倍!实习让我们拥有了亲近大自然的机会,是一次轻松氛围的学习机会,也是加强大家之前团队合作精神,收获了满满的快乐。

总结

  本次实习,我们从校内实习基地和增城宁西实习基地采集了当季作物的几十种植物病害标本,通过田间实际症状的描述与病害讲解,让大家深刻认识植物病害,加深对植物病害更多知识的学习,学会病害标本采集方法和病害调查方法,巩固了植保专业基础。

  在实验室实习中,通过对病原真菌与细菌培养基的制作及其分离纯化、植物病原线虫的分离与鉴定、植物病毒的血清学检测、过塑腊叶标本制作与真菌玻片标本制作等一系列实操训练,让大家都能掌握植物病理学的核心技能,培养大家细心谨慎的习惯与态度,不仅为接下来的农业植物病理学的学习奠定基础,同时也为培养合格的植物保护专业人才打下扎实的基础。

联系我们

电话:020-85282910

Email:qiqiu@scau.edu.cn

地址:广东省天河区华南农业大学植物保护学院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