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级植物保护5班农业植物病理学实习总结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22-11-09浏览次数:10

2020级植物保护5班《农业植物病理学实习》总结


夏末初秋,秋风渐起,作为植物保护专业的我们、2020植保5班的同学们开始了属于我们为期一周的探索农业植物病理学的实习任务,这也是我们能够很好的把所学到的理论知识运用在解决实际问题上的非常有意义的机会,通过基本的植物病害标本的采集、病害发生调查、病害的田间诊断方法等进一步熟练掌握农业植物病理学的基本操作技能,同时,参观园林科学研究院学习现代农业、生态农业和观光农业等不同生态系统中病害发生及防治问题。


实习安排

日期

星期

实习内容和地点

1010

上午830在启林南区荷园门口集中出发增城宁西基地进行农作物病害调查与采集

1011

上午830在启林南区荷园门口集中出发广东省农业科学研究院水稻研究所钟落潭白云试验基地进行水稻病害和蔬菜病害的调查与采集

下午广州市林业和园林科学研究院进行现代园林设计和景观生态园参观、学习和交流

1012

全天对采集的作物病害标本进行室内拍照、症状描述、病原种类鉴定,记录病害名称以及数据整理

1013

上午830启林北农场集合进行校园农场作物病害调查及采集,进一步巩固农业植物病理学知识

下午对采集的作物病害标本进行室内拍照、症状描述、病原种类鉴定及数据整理

1014

上午10资环楼212进行实习总结交流会

下午撰写个人实习总结报告

实习指导老师:习平根    李敏慧    张  彤    林柏荣



农作物病害标本采集

1010日在增城宁西基地进行作物病害采集及病害调查



1011日上午广东省农科院水稻所白云试验基地参观野生稻及标本采集



1011日上午广东省农科院蔬菜所白云基地调查田间为害严重的茄青枯病



1011日下午广州市林业和园林研究所参观学习



1011日下午广州市林业和园林研究所参观合影



1013日上午启林北农场作物病害采集



室内标本鉴定

室内标本处理及病原鉴定

实习总结汇报


病害鉴定结果及病害调查数据分析






实习感想

第一组:为期一周的农病实习在老师们的带领下结束了。首先,我们想感谢带队的习平根老师!在老师的带领下,我们不仅采集和认识了各种不同的农业植物病害,认识了先进的种植技术,见识了不同的科研研究所的工作,观赏了美丽的兰花和石斛,还认识了在各个研究所工作的师兄,了解到我们未来也有可能投入农业生产的各个部分。我们还要感谢张彤老师、林柏荣老师和李敏慧老师!在实习的过程中,他们引导我们去寻找病害,帮助我们解答实习过程中的疑惑,也尽可能寻找各种病害,鼓励我们认识更多病害的病状。没有他们的帮助,本次的实习也不会进行地如此顺利。最后,我们要感谢五班的同学们!我们大家相互帮助、相互扶持,一路欢笑地完成了本次实习。在本次实习,我们认识到要深入地探索,将在学校学到的知识在事件中进行运作。也认识到了“纸上得来终觉浅”,在实习过程中,我们看到了许多病害的病状和课本上描述的有所出入,但镜检结果是该病害。因此,我们还需“绝知此事要躬行”。

第二组:这次的实习生活,让我们从课本中走出校园、走到田地,用脚步丈量一寸寸土地,用眼睛搜寻一处处病害;让我们明白植保专业并不只是理论知识,更需要动手、需要合作、需要实践;让我们深刻领会到团队的力量与魅力。实习的过程更加告诉我们一个真理:生活中处处是学问,只要用心观察,就能有所收获。

第三组:通过这次植病实习,我们亲眼见到了农病书本上知识在现实操作中的应用。我们前往增城宁西基地、学校启林北农场、省农科院白云基地采集病叶及病果。到广州市林业和园林科学研究院参观学习。在实验室对病叶病果进行镜检等操作,分离鉴定了它们的病原菌,通过镜检,小组成员们观察到了真菌在植物上的形态;我们还在增城基地开展玉米小斑病害调查,通过五点采样估计病害发生率和计算病情指数。最后小组成员总结了实习过程并制作PPT向全班同学展示。

第四组:在这次农病实习中,我们了解到了广东地区各类农作物常发生的病害,鉴别各类常见病害病原体,掌握了病情指数的调查方法,巩固了课本上的理论知识,使其更为立体化、多样化,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跳出课堂,加深了对书本知识的理解。同学们克服了炎热的天气条件,锻炼了吃苦耐劳的品质,展现出可贵的实践精神。实习中我们也有不足,我们采集到了许多病害,由于气候干燥,许多病害病症没有生长出来,由于第一天没有及时进行保湿,导致没有观察到一些病害病原体,后来我们及时纠正了错误。实习不仅仅巩固了书里的知识,还掌握了除书本里的病害,理论与实践结合,加深了我们对各类病害的认识。对我们未来学习工作产生深远的影响。

第五组:在实习过程中,我们收获到的不只是专业知识的检验和巩固,还有同学们一起团结协作,合作进取的深刻友谊;平时班级活动不多,在实习中,恰好为我们提供了一个良好契机,我们在学习中,加深了同学情谊,在欢声笑语中,收获了相互信任的同学友谊;同时,实习也是一个促进同学和老师沟通的桥梁;实习期间一直跟着老师,多听一些知识,多跟老师沟通,愈发能感受到老师对我们的关系与照顾,更加强了我们对专业学习的热爱,对植物病理、农业病理学习的热爱。



总  结

通过这些实地学习的机会,我们更能够把课本知识结合实际情况进行分析,清楚了植物病害要结合多种不同原因导致,不能仅凭一些特征片面决定病害的种类。同时,老师用自己的探索精神感染我们,令我们有仔细寻找病害的耐心,有争先恐后的求知精神,有虚心请教的谦虚精神,最重要的是令我们体会到了治理病害不仅是为了我们的知识,更是利用知识去帮助农民提高农作物产量,为农民提供帮助的重要方式。

最后,希望同学们在日后的学习中不仅要认真学习课本理论知识,也要学会联系实际,更上一层楼。



图片来源:20植保5班全体同学

数据来源:20植保5班全体同学


联系我们

电话:020-85282910

Email:qiqiu@scau.edu.cn

地址:广东省天河区华南农业大学植物保护学院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