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书记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  科学研究  实验室建设

广东省微生物信号与作物病害防控重点实验室

发布者:植物保护学院管理员发布时间:2020-10-28浏览次数:496

依托单位:华南农业大学

实验室主任:张炼辉教授      副主任:李华平教授、周国辉教授

  

简要介绍:

    广东省微生物信号与作物病害防控重点实验室于2013年成立建设,2016年验收考评获得优秀,该重点实验室聚焦微生物群体感应这一当前国际研究热点,以调控重要病原菌致病力的通讯系统作为创新突破口,以发展基于阻断病原通讯系统的绿色安全防控技术为前瞻目的,针对本区域引起重大经济损失的作物病害,主要从以下三个研究方向开展研究:(1)植物病原微生物信号调控与应用;(2)病原生物与寄主植物的相互作用;(3)热带亚热带重大作物病害的防控。旨在发掘新的微生物通讯系统和关键调控机理,将首先在细菌中发现的群体感应通讯进一步拓展至其它病原微生物如真菌和线虫以及病原-寄主跨界通讯。同时,注重病害发生发展流行规律的研究并及时将基础研究创新成果转化为绿色安全作物病害防控技术。

    该重点实验室现有研究人员36人,其中,美国科学院院士1人、美国微生物科学院院士1人、国家杰青1人、973首席科学家1人、广东省领军人才1人、中国植物病理学会植物线虫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国菌物学会植物病原真菌专业委员会主任、广东省植物病理学会理事长各1人、农业公益科研项目首席专家1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3人。

    在科研成果方面,该重点实验室取得了系列突破性进展,例如发现两种新的群体感应系统,并证明它们在致病过程中的关键调控作用;首次阐明线虫效应蛋白抑制寄主植物免疫反应的机理,尤其通过明确新病害南方水稻黑条矮缩病的流行成灾规律,研究推广应急防控关键技术,每年挽回经济损失约10亿元。在首个建设期内共承担课题69项,其中省部级以上课题63项,国家级科研项目39项,包括主持973项目1项,承担973子课题11项;发表论文123篇,其中SCI  论文89篇,包括New  PhytologistIF7.330)、NucleicAcids  ResearchIF:10.162AutophagyIF:8.593等国际著名刊物;获得已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3项。实验室在微生物群体感应和淬灭研究方面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作物重大病害防控总体技术水平位于全国前列。


联系我们:

党政办公室:020-85286089

教务员:020-85286091

辅导员办公室:020-85286032(研究生事务)

020-85286136(本科生事务)

邮箱:zbxy@scau.edu.cn

Copyright 2020 华南农业大学植物保护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五山路483号华南农业大学植物保护学院大楼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