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书记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  科研团队

华南农业大学红火蚁研究中心

发布者:华南农业大学发布时间:2020-11-11浏览次数:2714

团队名称: 华南农业大学红火蚁研究中心


一、团队简介

华南农业大学红火蚁研究中心是20057月成立的校级研究中心,是我国唯一的从事红火蚁研究的专业机构,开展国际重大危险性外来入侵害虫-红火蚁Solenopsis invicta Buren入侵生物学、种群控制基础理论和关键技术研究和应用工作。本中心曾玲教授、陆永跃教授、张维球教授首次鉴定并确认了红火蚁入侵我国大陆,率先组织开展红火蚁的应急防控研究,历经16年科技攻关,已在该蚁的入侵生物学生态学、监测、检疫、防治理论与技术等方面开展了取得了一系列显著进展,建立了监测技术体系、检疫除害技术体系、应急防控与根除技术体系,并大范围实施,为我国预防与控制红火蚁提供了有力的科技支撑。

本中心累计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8个、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课题1个、国家973项目课题2个、省部级科研项目20多个,其他项目40多个;发表论文190多篇(SCI源期刊60多篇),主编、参编著作、教材12部;获科技成果5项,授权专利、软件著作权等19项、电影版权2件,编制国家标准2项、行业标准2项、地方标准2项,研制新型毒饵剂、粉剂、装置等9个。完成的科技成果获得广东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福建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中国植物保护学会科学技术奖一等、广东省农业技术推广奖一等奖、二等奖等5项。


二、负责人

陆永跃 教授


三、主要成员

许益镌 教授

何余容 教授

曾鑫年 教授

何晓芳 副教授

程代凤 副教授

齐易香 副教授

王  磊 讲师


四、团队合照



联系我们:

党政办公室:020-85286089

教务员:020-85286091

辅导员办公室:020-85286032(研究生事务)

020-85286136(本科生事务)

邮箱:zbxy@scau.edu.cn

Copyright 2020 华南农业大学植物保护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五山路483号华南农业大学植物保护学院大楼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