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书记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  科学研究  科研团队

农林害虫可持续绿色防控团队

发布者:华南农业大学发布时间:2021-06-15浏览次数:1419

团队名称:农林害虫可持续绿色防控团队

一、团队简介:

华南农业大学“农林害虫可持续绿色防控”团队,依托学校首个国家重点学科——农业昆虫与害虫防治、广东省攀峰重点学科——植物保护学进行建设,主要开展华南地区农林业重大生物的入侵路径、危害特性、成灾机制研究,研发创新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生物防治、物理防治等绿色防控技术与产品,是对本学科蒲哲龙院士、赵善欢院士、庞雄飞院士工作的传承与发展。

近年来,本团队针对烟粉虱、扶桑绵粉蚧等重大入侵害虫,柑橘木虱与柑橘黄龙病、荔枝蝽象、小菜蛾、黄曲条跳甲、蓟马、茄二十八星瓢虫等重大果蔬有害生物,开展了其天敌昆虫、病原微生物等生防种质资源的挖掘、评价与利用、各类害虫的性诱剂与灯光诱控等理化精准诱杀、RNAi控害等技术研究,并开展了相关产品的研发与创制,涉及的生态系统包括蔬菜、果树、茶叶、南药、水稻、园林绿化植物等。在上述研究方向积累了雄厚的研究基础,具有较强的研究实力。

目前团队拥有教育部生物防治工程研究中心、广东省生物农药创制与应用重点实验室、广东省农业害虫生物防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广东省天敌昆虫种质资源库四个省部级科研平台。拥有国家重大人才计划入选者、国家创新人才推进计划入选者、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入选者、广东省珠江学者特聘教授与青年学者等多位优秀人才,科研梯队建设良好、学术气氛活跃。

近年来主持国家公益性行业(农业)科研专项、国家973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广东省科技计划项目、广州市重大科技计划项目等多项省部级以上课题,到位经费4600余万元。在Nature子刊 The ISME Journal, Communication Biology, PLoS Pathogens, Bioscience, Environmental Pollution, Pest Management Science, Insect Science等昆虫学、微生物学国际刊物发表论文160余篇。获授权国家发明专利37项,其中转让企业7项;创制了双斑蚜小蜂,刀角瓢虫,六斑月瓢虫,孟氏隐唇瓢虫、亮腹釉小蜂等天敌产品8个,绿僵菌、白僵菌、棒束孢等微生物农药制剂中试产品7个,核酸生物农药2种;制定国家行业标准1项、团体标准6项。先后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浙江省科技进步一等奖、大北农科技奖一等奖、湖南省科技进步三等奖、广东省农业技术推广奖一等奖与三等奖等8项。

二、负责人:

邱宝利 教授

三、主要成员:

金丰良 教授

吴建辉 副研究员

许小霞 副研究员

王兴民 副研究员

Shaukat Ali副研究员

潘慧鹏 副教授

桑  文 副教授

陈晓胜 讲师

四、团队合照

联系我们:

党政办公室:020-85286089

教务员:020-85286091

辅导员办公室:020-85286032(研究生事务)

020-85286136(本科生事务)

邮箱:zbxy@scau.edu.cn

Copyright 2020 华南农业大学植物保护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五山路483号华南农业大学植物保护学院大楼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