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书记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  本科生培养  教学大纲

《丁颖创新课程IV》课程教学大纲(植保丁颖班)

发布者:植物保护学院管理员发布时间:2021-06-28浏览次数:96

课程名称:丁颖创新课程IV             英文名称:Dingying Innovational Course IV

课程总学时:16                        课程总学分:1.0

适用专业:植物保护丁颖创新班;农学、园艺和植物保护等农科类专业


一、课程性质与任务

《丁颖创新课程IV》课程面向植物保护专业丁颖创新班等本科生开设,采用教师引导与学生自主学习相结合的方法,学习植物化学保护防治、农产品安全前沿技术,设计和进行植物化学保护防治、农产品安全防治创新性研究。该课程的任务是在课程教师的引导下,通过理论讲授、查阅文献资料,案例学习剖析等,学习掌握植物化学保护防治、农产品安全创新思路思维、前沿研究技术方法,为今后独立自主开展研究试验提供基础。

  1. 教学目的与要求

1.培养学生创新性思维,通过自主学习、获取文献资料、综合分析和报告能力。

2.了解植物化学保护防治、农产品安全创新性技术,掌握研究前沿知识的学习方法,并应用于植物保护研究。掌握科技论文撰写规范。

三、教学重点与难点

1.教学重点:以教师提出的植物化学保护防治、农产品安全前沿课题、经典案例为引导,培养研究前沿技术和科学问题的创新性思维的培养方法。

2.教学难点:培养创新性思维,应用于研究解决实践问题,并总结撰写成科技论文。本课程采用自主学习,文献获取、阅读、分析报告方式,与其它课程教学形式差别较大,强调师生教学的配合。

四、教学方法与手段

采用“基于创新型混合教学模式”,整合包括经典案例教学、 “基于web-quest(网上资源)自主性教与学”和研究性、实验实践、论文撰写等多种教学方法,培养学生创新性思维,掌握植物化学保护防治、农产品安全研究创新方法与技术,实现培养“创新性和创造性人才”的根本目标。

在教师引导下,设立5-6个植物化学保护防治、农产品安全课题,让学生自主分组,查阅获取文献资料,独立设计试验,并进行试验,撰写科学论文,并投稿核心期刊。


五、教学内容与目标

  教学内容

教学目标

学时分配

1.植物化学保护防治、农产品安全创新经典案例研究

理解

2

2.植物化学保护防治、农产品安全创新试验的征集

理解

2

3.植物化学保护防治、农产品安全创新课题试验和论文撰写

掌握

12


六、考核办法

1. 成绩评定比例(%

平时成绩                                  50-70%

期末成绩                                  50-30%

2. 考核办法

根据任课老师设计的植物病害综合防治问题,设计和实施试验方案。按规范撰写科技论文,并向中文核心期刊或SCI刊物投稿(全班发表论文2-3篇)。

七、教材与参考资料

本课程不指定教材和参考资料

(撰写人:钟国华  审核人:廖美德)


联系我们:

党政办公室:020-85286089

教务员:020-85286091

辅导员办公室:020-85286032(研究生事务)

020-85286136(本科生事务)

邮箱:zbxy@scau.edu.cn

Copyright 2020 华南农业大学植物保护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五山路483号华南农业大学植物保护学院大楼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