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书记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通知

植物保护学院关于2022年寒假相关安排的温馨通知

发布者:植物保护学院管理员发布时间:2022-01-10浏览次数:519

各系、中心、师生们:

根据学校《关于2022假安排的通知》要求,学生放假时间从110日起至218日止。2021级本科生报到注册时间为219日,220日起开始第二阶段军训;其他年级本科生和研究生报到注册时间为21920日;221日上课;学生离校、返校、注册、课程教学、毕业班学生体检、2021级本科生军训等具体安排分别按相关规定及有关职能部门的通知执行。

从事一线教学和科研工作的教师、管理人员、其他专业技术人员放假时间113日起至216日止全体教职工2月17日正常上班。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正处于常态化阶段,国内多地出现多起散发病例,校园疫情防控仍一刻不能放松。学院各系各单位要按照学校统一部署,严格落实校园封闭式管理和网格化管理各项措施,始终紧绷疫情防控这根弦,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毫不松懈做好寒假期间的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各项工作。

一、做好假前相关工作

1、各系、中心要按照学校的有关部署,做好师生休假、开展各项活动和常态化疫情防控、旅途安全防护等教育工作;要组织人员在假前开展一次实验室、办公室、学习室等区域的安全检查,排查安全隐患,防患于未然,对发现的治安、消防等安全隐患要及时报送院办、及时整改。

2、按照学校工作要求,各系、中心在放假前对教职工(包括博士后、合同工、临时科研助理等)的离穗情况进行摸底统计建立系本单位的教职工假期流动和健康信息台账,随时备查。

3、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要切实做好假期离校相关工作,确保全体生安全、文明、有序离校和返校所有学生须在网办大厅填报《学生假期去向审核》,要全面摸排寒假留校学生情况,建立生寒假动向台账,确保精准到人,逐一摸排。

二、严格执行期校园疫情防控工作

1、假期间,按照学校要求,学院继续实施院楼网格化管理工作,严格进出院楼人员管理;继续全面摸查学院师生员工的行踪动态密切关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影响校园稳定的突出问题,切实做好师生心理健康服务工作,把各类不稳定因素解决在萌芽、化解在基层。

2、各系、各单位切实配合做好期校园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加强本系、本单位安全整治,做好实验室防爆、防火、防泄漏等安全工作,及时排查安全隐患,组织整改到位。

3、全体师生员工假期间须严格遵守上级部门、当地政府和学校所在地疫情防控要求,非必要不外出,不前往疫情中高风险地区及所在县(市、区),非必要不到陆地边境口岸城市,避免聚集性活动,降低旅途风险,加强安全防护。注意卫生防护,做好健康监测、科学佩戴口罩。居家或在校期间不扎堆、不聚集。严格落实教职工离穗审批制度,确需离穗教职工,须通过学校网上办事大厅组织人事模块中的“教职工假期离穗审批”流程提前一天办理报批手续,经学院主要负责人审批后,方可离穗。

4、寒假到校工作的师生员工尽量实行“两点一线”上下班模式,外出开展科研工作的师生员工要做好相应的安全防护措施,尽可能减少不必要的聚集。

5留校学生外出严格实行审批手续。

三、做好假期间师生员工的安全教育工作

1、实验室安全。各系、中心要组织人员在假期间对实验室,特别是有贵重仪器设备、易燃易爆品存放的地方进行周密检查。假期凡不使用的贵重仪器要在人离开时关水、关电、关气,办公室、实验室等场所要锁好门、窗。在使用的实验室要派人值班,按规范操作实验,做好防火、防盗、防事故工作。严格按照上级相关要求领取、使用、处理危险化学品。严禁电动车进入办公室、实验室和学生宿舍,禁止携带电动车电池到走廊实验室、宿舍内为电动车充电。

2、人身财产安全。学校周边治安情况复杂,请师生员工在假期间不要在晚上或人员稀少的时候去校园内位置偏远、僻静的地方游玩、散步,特别是树木园、第四教学楼山顶公园等;不要在人员拥挤的地方或走路的时候玩手机,防止被盗被抢;在离开图书馆、课室、实验室时,财物要随身带走,特别是手提电脑,以免丢失。要远离洪水、危险山体等危险地段,做好安全措施。

3、用水、用电安全。实验室、宿舍、住户对老化的线路、不合格插座要及时更换,不要私拉乱接电线,以防触电或引燃物品,引起火灾,确保用电安全。期间离校的师生,离开办公室、宿舍及住处前要做一次彻底检查,关好门窗、水龙头,切断电源,关闭燃气开关。学生不要在宿舍内使用大功率电器,不动用明火,不存放易燃、易爆物品,不私拉乱接电线,更不要在宿舍内焚烧书信、报纸等杂物。各住宅区住户离开最好告知邻居或亲友予以照顾,有条件的住户建议安装报警器。外出请您一定要将门锁好,请大家不要将贵重物品存放在学院负一楼储物间。

4、交通安全师生期间回家、旅游请结伴而行,行程告知家人、新朋好友。外出访友、自发组织旅游的师生应遵守有关安全的规章制度,预防各类事故的发生,师生集体外出要向学院党政办公室报批报备,制定应急预案。女生结伴出行,不乘坐无牌、无证及超载车辆,以防发生敲诈勒索等案件。遵守景点、公共场所安全管理规定,服从安全指挥人员管理,防止被盗、踩踏等意外事故发生。特别提醒师生员工,在走路、骑车、驾驶车辆时,不要低头看手机,以免发生意外。提醒各位车主,严禁机动车辆超速行驶,禁止在校内、外严管路段乱停放,遇到交通事故一定要报警处理,以防遇到碰瓷事件。

5、网络安全师生员工要谨防网络诈骗和电话诈骗,现在网购、网上兼职刷信誉、注销网贷账户、以及接到假冒公检法电话被骗的案件多发,希望师生员工提高警觉性,多看看有关案例,遇到事情,一定要冷静处理。严禁参与网上赌博和网上购彩,如有疑问,请与当地派出所联系、咨询。

6、社会实践安全。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要切实加强学生寒假期间社会实践活动的组织管理工作,准确掌握学生开展假期社会实践活动的时间表和路线图,鼓励学生在家乡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原则上不组织跨省域学生的社会实践活动。

7、防止误入非法传销组织。现在很多不法分子利用大学生社会经验缺乏或对其欺骗手段缺乏了解,以招工、培训、做生意等为诱饵,以回报丰厚、致富快速的许诺为幌子,以“连锁加盟”、“特许加盟”为旗号,号称已经过某部门的特批来骗取信任,从中牟取暴利。不少受骗人由于轻信亲朋好友的花言巧语被骗走了数千元甚至上万元不等,觉得很怨很亏。为挽回自己的损失,于是便产生了“人能骗我,我也骗人”的报复心态,再去骗朋友同学。所以大家一定要警惕传销陷阱!

8、提高意识形态防范。坚持维护国家意识形态安全,不参与非法组织活动,维护国家安全。严禁在校园内进行宗教宣传,维护宪法权威。树立崇高的理想信念,培养高尚的道德情操,相信科学,崇尚文明,反对邪教,增强抵御能力。

四、严格落实假值班值守工作

1、学院高度重视假期间值班值守工作,假期间(1月13日-2月16日),学院领导班子、党政办公室均已安排人员在岗带班值班,确保学院教学科研等各项发展工作有序运行,同时加大加强院楼实验室、办公室等区域的巡查力度,及时排查安全隐患,及时整改到位。带班值班人员确保每日24小时应急联络畅通,及时妥善处置各种突发事件,全力维护学校、学院政治稳定和治安稳定。

2、从事一线教学和科研工作的教师要结合自身实际做好各项教学准备及科研等工作,各系、各单位要根据本系本单位实际在假期间安排人员进行值班值守,特别是对闲置、位置偏远的实验室、基地、仓库,务必安排人员值班,严格落实值班值守制度,及时妥善处置并报告各种安全隐患和突发事件。

最后,祝大家假愉快过一个幸福快乐、平安、祥和的春节

                                                                                                                                                                                                                                                                        植物保护学院

2022110


联系我们:

党政办公室:020-85286089

教务员:020-85286091

辅导员办公室:020-85286032(研究生事务)

020-85286136(本科生事务)

邮箱:zbxy@scau.edu.cn

Copyright 2020 华南农业大学植物保护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五山路483号华南农业大学植物保护学院大楼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