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书记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  研究生培养  学位工作

植物保护学位授权点建设2021年度报告

发布者:植物保护学院管理员发布时间:2022-03-11浏览次数:139

一、总体概况

华南农业大学植物保护学科肇始于20世纪初,1910年广东农林试验场开始病虫害防治试验,开启了具有现代意义的植物保护研究。1918年广东公立农业专门学校开设昆虫学课程(包括害虫防治学),是国内最早开设该课程的七个学校之一。1924年广东大学设立的农艺学系下分农艺、园艺、蚕桑、畜牧、病虫害、农业经济等6门,其中的“病虫害门”即为植保系的前身。1939年中山大学农学系分设农艺、园艺和病虫害三组,1948年病虫害组扩建为系。同期,岭南大学农学院设植病系。1952年中山大学病虫害系、岭南大学植病系、广西大学植保系(部分)调整到华南农学院农学系。1953年8月经高教部批准,成立植保系,设植保专业。1996年植保系、国土资源与环境科学系合并组建资源环境学院,2015年植物保护学科整体划入农学院,2020年7月植物保护学院成立。植物保护学科历史悠久,学术积淀深厚,在学科发展过程中涌现出大批知名专家学者,戴芳澜院士、邓叔群院士、张巨伯教授、陆大京教授、尤其伟教授、涂治院士、赵善欢院士、蒲蛰龙院士、庞雄飞院士、林孔湘教授、范怀忠教授等为学科创立和发展做出了卓越贡献。

植物保护学科特色鲜明,综合实力较强。1978年被批准为硕士学位授权点,1984年被批准为博士学位授权点,1998年被批准为我国首批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1999年获批我国第一批博士后流动站,所属的农业昆虫与害虫防治是国家重点学科,植物病理学是农业部和广东省重点学科,农药学是广东省重点学科。植物保护专业于2007年入选国家特色专业,2013年被遴选为广东省攀峰重点学科,2015年入选国家卓越农林人才培养计划,2018年被遴选为广东省高水平大学重点建设学科,2019年获批国家一流本科建设专业。

植物保护学科下有三个二级学科:昆虫学、植物病理学、农药学。学科现有教授35人、副教授49人,博士生导师 34人、硕士生导师 75人;拥有博士学位者89人、海外经历者83人。现有国家重点人才工程项目3人,“珠江学者”特聘教授3人,青年珠江学者2人,国家优青2人,省级人才21人52人次,另有在站博士后26人。现有10个省部级科研平台。

2021年植物保护学科共招收博士研究生28人,硕士研究生88人,目前共有全日制在读博士研究生118人、硕士研究生377人(含留学生17人),学位授予率均为100%,博士就业率为100%、硕士就业率为94.27%。植物保护学科已经构筑了完备的学科建设和研究生培养体系,成为我国植物保护高级人才培养中心、理论技术创新中心和成果应用转化中心,今后将继续以我国热带南亚热带有害生物可持续控制为核心目标,立足华南,服务全国,面向国际,以国家战略和现代农业需求为导向,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投身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乡村振兴,按植物病理学、农业昆虫与害虫防治、农药学三个方向建设,突出群体感应、生态调控、生物农药三大优势,重点聚焦微生物群体感应通讯、有害生物绿色防控、生物防治与生物农药、生物入侵与生物安全、精准导向与智慧植保等五大领域,培养更多符合国家战略需求,具有宽广的国际视野、深厚的专业功底、良好的信息处理能力和管理组织能力,身心健康,掌握当代植物保护理论和核心技术,创新能力突出的高级专门人才,为我国现代农业和社会经济发展贡献华农智慧、植保力量。

二、研究生党建与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1、落实立德树人任务,贯彻“三全育人”要求,加强思想政治教育队伍建设,落实导师第一责任人制度,完善了导师、辅导员协同育人的思政工作机制。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作用进一步凸显,陈少华教授荣获学校2021年度“我最喜爱的研究生导师”。

2、深入开展理想信念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成立“博士宣讲团”,深入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发挥“全国首批百个研究生样板党支部”——植物保护博士生党支部的标杆作用,开展“博士讲坛”,讲好卢永根院士精神,推动研究生思想素质的全面进步。

3、坚持以学生为中心,加强校园文化建设,提升管理服务能力,形成了以“广东地区高校昆虫标本大赛”、“广东植物病理学专业技能大赛”为特色的一院一品活动,学生工作成效不断凸显,学院研究生关月姗荣获“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国家级银奖1项、省级银奖1项;学院博士研究生宋施豪入围2020-2021年广东大学生年度人物,3名研究生荣获2021年广东省优秀学生(研究生阶段),获奖人数居全校首位。

4、在2021年新冠疫情期间,研究生积极投入抗疫工作,利用自己所学知识就近支援春耕,为困难时期我国的粮食安全提供知识和力量。

三、研究生培养相关制度及执行情况

1、加强产教融合,《华南农业大学-诺普信研究生实践教育特色基地》立项为全国研究生联合培养特色基地。

2、开展学术交流,支持引领学科发展。主办、承办第三届国际生物入侵大会、微生物前沿国际学术论坛、组织全国微生物学会年会的热点论坛“微生物群体感应通讯系统及其利用”,第一届全国草地贪夜蛾防控学术研讨会等重要学术会议。

3、推进植保国际合作,2021年依托 “中拉农业科教创新联盟”,植物保护学院获得“科创中国”“一带一路”农业有害生物绿色防控科技产业创新院(全校共2个),并与委内瑞拉国立大学达成了关于植物源农药开发利用的合作意向。持续推进“中巴柑桔病虫害防治联合研究中心”和“中老农业技术示范中心”实质性合作。

4、学术成果注重提质增效。2021年研究生为第一作者在Current Biology、Molecular Phylogenetics and Evolution、Journal of Experimental Botany、Carbohydrate Polymers等主流刊物发表高水平T2类论文29篇,A类论文74篇。获得“广东省优秀研究生”、“校优秀博士/硕士学位论”等重要奖励14人次。研究生导师获得广东省农业科技进步奖等奖,广东省农业推广技术奖二等奖各1项。

5、修订《植物保护学院研究导师聘任实施细则》,稳抓落实导师第一责任人制度。

四、研究生教育改革情况

1、重新制订植物保护学科培养方案,围绕国家人才培养需要,夯实各项培养环节,增设全英课程,增加博士生撰写基金能力训练环节,重视学术道德与伦理规范素养

2、积极拓展校外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邀请知名校(院)友及国内外同行专家给研究生定期做报告(植保名家讲坛),引导学生在实践中提升专业技能和专业认同感。

3、学科构建了“四位一体三结合”资助体系和培养体系:国家公派CSC项目-广东省青年人才国际化项目-广州市菁英国际计划项目-学校博士生国际联培项目“四位一体”,国际学术会议-短期访学-联合培养“短-中-长”期三结合。

4、建立学院研究生教学督导委员会和培养质量管理小组,对学位论文开题、中期考核分流、成果审核、论文答辩前预审、预答辩等进行全程管理。

五、教育质量评估与分析

1、教师数量和教授比例方面偏低,年龄偏大。

2、科研硬件条件与国内外顶级强校还有一定差距。

3、研究生高水平成果量质提升空间还很大。

4、博士生比例偏低,国际交流偏少。

5、研究成果孵化率偏低。

六、改进措施

1、党建引领研究生培养,充分发挥样板党支部的先锋模范作用,通过党建带动科教融合、产教融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2、引培并举,加速实现师资年轻化。

3、聚焦岭南特色,培养特色植保人才,支撑全国植保行业发展。

4、加强科研平台融合建设和硬件的投入。

5、培养师生国际交流能力,完善团队式培养模式。



联系我们:

党政办公室:020-85286089

教务员:020-85286091

辅导员办公室:020-85286032(研究生事务)

020-85286136(本科生事务)

邮箱:zbxy@scau.edu.cn

Copyright 2020 华南农业大学植物保护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五山路483号华南农业大学植物保护学院大楼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