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书记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通知

关于举办华南农业大学2022年“丁颖杯”发明创意大赛作品征集暨院内选拔赛的通知

发布者:植物保护学院管理员发布时间:2022-11-10浏览次数:10


为培养和提升青年学生创新思维和实践能力,为同学们平时所产生的各种想法与创意提供一个展示的平台,营造我校“人人会发明、处处有创意”的校园创新氛围,我校将举办2022年“丁颖杯”发明创意大赛活动,结合我院实际,现将院内作品征集和选拔等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时间

202211-202212

二、组织机构

共青团华南农业大学委员会

三、大赛项目

参赛项目按内容分为三大类:

A类:实用技术发明类

B类:新媒体创意设计类

C类:创业计划类

四、参赛要求

(一)参赛选手资格及要求

凡是我校全日制在校本科生及研究生可以个人、团队的形式报名参赛,其中团队不得超过10每人参赛作品总数(含以队员身份参赛)不得超过3。参赛人员须诚实守信,遵守比赛规则,坚持作品原创性。

(二)参赛限制

1研究生与本科生分类别评比,队伍类别以队伍中最高学历者决定

2作品以团队负责人所在学院进行院赛评比。

五、参赛作品

(一)作品要求:

1、所有参赛作品必须原创,严禁抄袭、盗用或买卖他人作品,若发现,立即取消参赛资格与收回所得荣誉。

2、国际竞赛获奖作品、国家级以及省级奖励成果(含教育部、科技部、团中央等主办单位参与组织的其它全国性竞赛获奖作品)以及“丁颖杯”系列比赛历届获奖作品,均不在申报之列。

(二)作品类别:

A类:实用技术发明类。指具备基本科技含量的、已有设计方案(无论是否能真正实现)或加工完成的实物发明作品。作品应包括作品名称、项目简介、设计原理及思路、操作流程、成本预算、应用场景、创新点等,同时附带作品原理结构图以及实物图片(如已加工完成),另外可附上创意来源、发明经过、发明故事等,文字材料在3000字以内。  

该类作品细分为以下几大方向:a.机械与控制(包括机械、仪器仪表、自动化控制、工程、交通、建筑等);b.信息技术(包括计算机、电信、通讯、电子等);c.数理(包括数学、物理、地球与空间科学等);d.生命科学(包括生物、农学、药学、医学、健康、卫生、食品等);e.能源化工(包括能源、材料、石油、化学、化工、生态、环保等)。

B类:新媒体创意设计类。创作创意新媒体作品,形式可任选海报、视频(广告、纪录片、微电影、短视频等),要求作品能充分反映华南农业大学“修德 博学 求实 创新”的校训以及华农学子积极进取的精神面貌,内容深刻、新奇简洁,能撼动人心(海报要求A3大小,手绘与打印均可;视频要求3分钟以内的MP4格式。除视频外均需上交JPG格式的电子版与300像素每英寸的彩印版)。

C类:创业计划类。借用风险投资的运作模式,要求参赛者组成优势互补的竞赛小组,提出一项具有市场前景的技术、产品或者服务,并围绕这一技术、产品或服务,以获得风险投资为目的,完成一份完整、具体、深入的创业计划。计划涵盖市场分析、产品、技术、服务介绍、 融资需求、财务分析、风险控制等。

该类作品细分为以下几大方向:a.科技创新和未来产业领域创业项目(突出科技创新,包括人工智能、网络信息、生命科学、新材料、新能源等);b.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领域创业项目(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包括农林渔牧、电子商务、旅游休闲等);c.城市治理和社会服务领域创业项目(围绕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包括政务服务、消费生活、医疗服务、教育培训、交通物流、金融服务等);d.生态环保和可持续发展领域创业项目(围绕可持续发展战略,包括环境治理、可持续资源开发、生态环保、清洁能源应用等);e.文化创意和区域合作领域创业项目(突出共融、共享,紧密围绕“一带一路”和“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成渝经济圈”等经济合作带建设,包括工艺与设计、动漫广告、体育竞技和国际文化传播、对外交流培训、对外经贸等)。

六、竞赛流程

动员部署阶段:114日—1120日;

院赛开展阶段: 1121日—1130日;

校赛开展阶段:(根据疫情防控情况另行通知)

七、作品提交方式

(一)报名方式

参赛人员可跨学院组队,以队长所在的学院进行申报。参赛队伍需填写《2022年华南农业大学“丁颖杯”发明创意大赛作品申报表》(附件1及项目作品(封面格式规定为附件2)按要求上交参与院级竞赛。

(二)作品上交内容与方式

1纸质版材料一式四份

     ①大赛作品申报表(详见附件1

     ②项目作品(封面格式规定详见附件2

时间:20221122日至2312:30-14:00

地点:植物保护学院思创园(启林南33栋架空层)

2电子版材料20221123日晚22:00)

     ①同纸质版材料

     ②答辩ppt

(相关材料以:“负责人姓名+项目名称”的格式进行命名,邮件标题命名相同,发送至邮箱:zbtwxc@163.com

八、奖项设置

(一)院赛奖项

植物保护学院将对参赛作品开展评审,视参赛队伍的数量和作品质量决定是否设置院级奖项,并根据校团委分配的学院名额推荐作品至学校参与校赛评选。

(二)校赛奖项

每类作品根据报名情况设置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优秀奖若干并颁发奖状。

九、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齐雨晴:137-8636-6500

黄丽萍:152-1996-5658

郭  赏:132-1312-5287

祁老师:020-85286032;

学创邮箱:zbtwxc@163.com


请参加2022年“丁颖杯”发明创意大赛的个人或项目负责人加入植物保护学院大赛交流Q群:806774622(加群时请以“年级+专业+班级+姓名”的格式提交入群申请)


  附件:

1.2022年华南农业大学“丁颖杯”发明创意大赛作品申报表.docx

2.2022年华南农业大学“丁颖杯”发明创意大赛作品封面.docx


植物保护学院

20221110


联系我们:

党政办公室:020-85286089

教务员:020-85286091

辅导员办公室:020-85286032(研究生事务)

020-85286136(本科生事务)

邮箱:zbxy@scau.edu.cn

Copyright 2020 华南农业大学植物保护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五山路483号华南农业大学植物保护学院大楼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