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书记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  学术进展

生物安全与入侵生物学创新团队在Int J Mol Sci、Entomol Gen期刊上发表昆虫肠道免疫防御、共生微生物在昆虫生物入侵中作用综述论文

发布者:植物保护学院管理员发布时间:2022-12-15浏览次数:10



2022121日,我院生物安全与入侵生物学团队在国际重要期刊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Molecular SciencesIF5 Year =6.628/Q1)上发表了题为“The Intestinal Immune Defense System in Insects”https://doi.org/10.3390/ijms232315132)综述论文,从多个方面综述了昆虫肠道免疫防御系统。

昆虫取食会导致大量食物源微生物进入肠道,清除其中的病原菌对于维持昆虫肠道健康尤为重要。在微生物与肠道长期互作过程中昆虫肠道形成了一系列针对外源病原体的免疫防御体系。该文总结、探讨了昆虫肠道物理防御系统的功能、肠道微生物在肠道免疫中的作用、肠道免疫反应中Imd信号通路、Duox-ROSJAK/STAT信号通路和黑化反应等清除病原微生物的反应机制等(图1),以及肠道上皮细胞更新在肠道免疫系统中重要作用,为更好、更全面地了解昆虫肠道免疫研究提供了参考。

Imd信号通路及其在昆虫肠道、

免疫中的负调控

ROS的调节及JAK/STAT信号通路在

昆虫肠道免疫中的生理作用

1 昆虫肠道主要的免疫反应

齐易香副教授和许益镌教授为该论文共同通讯作者,博士生曾甜为第一作者,博士生Saleem Jaffar参与了该项工作。该论文得到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2021YFD10005002021YFC2600404)资助。

20221026日,该团队还在国际重要学术期刊“Entomologia Generalis”(昆虫学Top期刊,IF 6.608/Q1)在线发表了题为“Biological invasion of insects: the roles of microbes”综述论文。该论文总结了共生微生物在昆虫生物入侵中重要作用,讨论了共生微生物在预测昆虫入侵途径方面的潜在应用,以及基于共生微生物的入侵昆虫管理策略。

昆虫入侵是一个复杂有序的生态学过程,历经个体传入、种群定殖和系统暴发等多个环节,一旦入侵成功则可能会对被入侵地的环境、经济和生物多样性等造成严重破坏。近年来研究表明微生物可以加速昆虫的入侵速度和危害程度。然而,微生物在昆虫入侵过程中的作用研究并没有得到足够的重视。该论文系统性归纳和分析了近年有关微生物在加速害虫入侵方面的研究进展,为更好地了解入侵害虫入侵机制提供了参考。

2 影响入侵昆虫体内共生微生物丰度的因素

程代凤副教授为该论文通讯作者,博士生刘彬为第一作者,我院陆永跃教授、中国农科院万方浩研究员、德国马普化学生态学研究所Jonathan Gershenzon教授参与了该项研究。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科学基金(3212200346)、广东省现代农业产业共性关键技术研发创新团队(2022KJ134)等项目支持。


联系我们:

党政办公室:020-85286089

教务员:020-85286091

辅导员办公室:020-85286032(研究生事务)

020-85286136(本科生事务)

邮箱:zbxy@scau.edu.cn

Copyright 2020 华南农业大学植物保护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五山路483号华南农业大学植物保护学院大楼

管理登录